Meta決定關閉臉書人臉辨識系統,不再自動辨識用戶照片中的親友

Meta周二(11/2)宣布,由於各國對於人臉辨識的爭議及法規仍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因而決定在未來幾周關閉臉書(Facebook)的人臉辨識系統,只將人臉辨識技術保留在諸如確認使用者身分或預防詐騙等重要用途上。

臉書上的人臉辨識系統啟用於2010年,當時它會自動辨識出使用者所上傳照片及影片上的人臉並將以標註,一直到2019年,臉書才讓使用者選擇自己是否要被標註。

在Meta關閉臉書的人臉辨識系統之後,臉書將不會再自動辨識使用者所上傳的照片或影片,使用者亦無法再看到臉書於照片中所建議的標註對象,若是曾允許被標註的使用者,臉書將會刪除用來辨識其身分的樣板,也會關閉整個人臉辨識的選項。根據臉書的統計,全球有超過10億名用戶啟用了人臉辨識功能,允許自己的長相被臉書辨識。

此外,之前臉書用戶得以選擇若出現在他人的照片中,系統可以自動寄送通知,該功能也將因此而失效。

儘管人臉辨識系統惹來了不少爭議,但它還是有許多有價值的應用,例如當人臉辨識結合臉書用來以文字描述圖片的自動替代文字(Automatic Alt Text,AAT )功能時,臉書即可替視障人士說明哪些親友出現在照片中,在關閉人臉辨識系統之後,AAT僅能說出有多少人在照片裡,而無法再點名。

Meta並非要完全禁用人臉辨識技術,仍會在有限的時刻使用相關技術,例如人們需要透過人臉來辨識身分時,或者是預防詐騙或被冒充時。

Meta指出,未來將會繼續探索人臉辨識的重要應用,像是存取被鎖住的帳號,在金融產品或服務上進行身分認證,或者是解鎖裝置等,也會更謹慎地部署相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