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Windows 11 SE及249美元的Surface Laptop SE

微軟周二(11/9)發表了鎖定中小學(K-8)教育市場的Windows 11 SE版本,以及基於Windows 11 SE的Surface Laptop SE,Surface Laptop SE售價只要249美元,為微軟迄今所推出的最便宜的Surface筆電,且包括宏碁、華碩、Dell、Dynabook、富士通、HP、JP-IK、聯想與Positivo,都計畫推出採用Windows 11 SE的產品。此舉將讓微軟成為Chrome OS的最大勁敵。

Windows 11原本即提供Windows 11 Education及Windows 11 Pro Education等兩種教育版,新增的Windows 11 SE則是微軟專門針對美國14歲以下的教育學程(K-8),所設計的作業系統,它以雲端為優先,提供可線上或離線使用的Microsoft Office,除了內建的Edge外,也支援Zoom與Chrome,但並未提供應用程式商店,一切以瀏覽器應用為主,並支援自動化的部署及修補功能。

Windows 11 SE被外界視為是微軟用來對抗Chrome OS的產品,學生可藉由Microsoft 365授權取得Office產品,包括Word、PowerPoint、Excel、OneNote及OneDrive等,有鑑於許多學生在學校之外無法固定取得網路,它們皆同時支援線上與離線使用,離線時所進行的變更,會在回到學校時透過網路同步。

由於Windows 11 SE採用雲端優先政策,尚無法滿足中國政府對雲端儲存及管理的政策要求,因此該版本並不會在中國市場推出;此外,它鎖定教育市場,使用基於雲端的身分管理及安全機制,微軟亦不打算透過零售商店銷售Windows 11 SE。

微軟提醒,Windows 11 SE是款以教育優先的作業系統,不管是介面或程式的使用上都有限制,並不適合一般人使用,但若使用者想要的是搭載Windows 11 SE的裝置,那麼可以在購買之後移除所有的資料、設定,以及Windows 11 SE,再安裝自己想要的作業系統,但屆時便無法再回復至Windows 11 SE。

為了搭配Windows 11 SE,微軟推出了只要249美元的Surface Laptop SE,它具備11.6吋的螢幕,採用Intel處理器,內建4GB記憶體,提供64GB的儲存空間,有100萬畫素的前方相機,重約1,112公克,電池續航力為16小時,預計於明年初問世。

Windows 11 SE將於11月9日開始,現身於新一批的Windows 11 SE裝置上,惟微軟尚未公布首波Windows 11 SE裝置名單。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今年第二季的調查,在該季的全球筆電出貨量中,Chromebook就占了13%,前三大製造商依序是HP、聯想與宏碁,不過顯然這些Chromebook製造商,也都將投入Windows 11 SE裝置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