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準備在Windows 11上封鎖任何阻擋Edge開啟連結的工具

打造EdgeDeflector應用程式的開發者Daniel Aleksandersen上周揭露,微軟近日釋出的Windows 11 build 22494已封鎖了EdgeDeflector的主要功能,亦即把微軟於Windows上強迫以Edge開啟的連結,改用使用者預設的瀏覽器來開啟,而《The Verge》則已獲得微軟的證實,顯示這是微軟有意為之,而非臭蟲。

雖然微軟讓Windows 11使用者愈來愈難以將Edge以外的產品設為預設瀏覽器,但使用者還是得以把其它瀏覽器當成預設值,不過,Windows內部的許多應用還是會無視使用者的預設值,而直接以Edge開啟,例如在開始功能表(Start Menu)中執行搜尋時,或是Windows 11中用來呈現網路應用捷徑的Widgets。

因此,Aleksandersen於2017年發表了EdgeDeflector,這是一個很小的程式,可用來解析microsoft-edge:// 連結,並將它們導至一般的https://連結,以告訴Windows應該要以系統上的預設瀏覽器開啟。

然而,根據《The Verge》的報導,微軟已經決定要阻止程式開發者調用microsoft-edge協定連結。微軟向該報表示,Windows開放各種應用程式及服務,也包括瀏覽器在內,在此一同時,微軟為了要在Windows 10/11中提供特定的端對端用戶體驗,像是從工作列上的搜尋經驗,是不能被重新定向的,因此當微軟發現有不適當的重新定向時,便予以修補。

Aleksandersen認為,微軟應該要尊重使用者的選擇,在這5年來,已有50萬名使用者透過EdgeDeflector來表達他們對微軟的反感。

此外,Aleksandersen也表示,EdgeDeflector的用戶數量對微軟來說也許不足為意,但擁有近2億用戶的Firefox,以及另一瀏覽器Brave也正在規畫類似的功能,而讓微軟不得不正視。

Mozilla則向《The Verge》透露,微軟的變更將讓Firefox繞過Edge的相關功能永遠無法實現,至於Firefox可一鍵將該瀏覽器設為預設值的功能,也只存在於自網路上下載的Firefox,並不會出現在自Microsoft Store下載的Firefox版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