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30歲了!你知道Google、YouTube、百度及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都是基於Linux嗎

一名芬蘭軟體工程師Linus Torvalds在1991年的8月25日,於新聞群組中發表了他所撰寫的Linux,當時Torvalds才22歲,謙虛地說這只是他的興趣,作業系統並不強大也沒有很專業,不過,剛度過30歲生日的Linux現已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開源平臺,且同時受到大型企業、超級電腦製造商與開發者的喜愛。

Linux衍生自Unix作業系統,Torvalds在30年前發表的是Linux核心(Linux Kernel),後來成為許多Linux版本的基礎,涵蓋Debian、Fedora、Ubuntu、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與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等。

開源社群把Torvalds於新聞群組中發表Linux的日期當作它的生日,不過,Torvalds正式對外釋出首個Linux Kernel版本的時間,是同年的9月17日。

根據Linux基金會在2020年的統計,全世界的超級電腦通通都使用Linux,也有6成的汽車採用Linux,並有69%的嵌入式裝置使用Linux。

雖然在今年6月發布的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中,只有52.8%使用最原始的Linux平臺,但其它超級電腦所採用的作業系統也是各種Linux版本,像是CentOS、Cray Linux Environment、Red Hat Enterprise Linux、CentOS Linux 或Ubuntu。

StatCounter今年7月的全球作業系統市占調查顯示,奠基於Linux的Android平臺已是全球最熱門的作業系統,市占率為41.56%,微軟的Windows則以30.2%位居第二。

另一方面,不少大型網站都是以Linux建置,從Google、YouTube、天貓、QQ到百度等,還有9成的雲端基礎設施是在Linux上運作。

Canonical產品經理Rob Gibbon表示,對於許多使用者來說,Linux平臺所帶來的能力與彈性,足以媲美甚至超過私有解決方案,此外,許多作業系統的靈感,也都應歸功於開源的Linux專案。

Gibbon認為,在來自全球企業、研究機構、學術機構與政府的大量貢獻下,Linux在這30年來已成為運算領域的佼佼者,更是人類成就的標誌性象徵,堪稱為全球人類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