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PC是真的PC嗎?關鍵特色大剖析

就在7月15日,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今年全球夥伴大會上,發表了全託管的虛擬桌面雲端服務Windows 365,可以在雲端提供一臺Windows環境的虛擬PC,讓使用者在任何裝置上,遠端操作這臺虛擬PC,號稱可以做到像操作身旁的實體PC一樣的體驗。所以,Satya Nadella更直接將這款虛擬PC,命名為Cloud PC(雲端電腦),形容這是一款全新型態的PC物種。

而Cloud PC這個名詞,立刻成了IT圈的熱門話題,眾人都好奇想,雲端PC真的可以像一臺放在雲端的PC,和實體的桌上型電腦或筆電,用起來的感覺和功能,一模一樣嗎?

*Cloud PC底層技術就是VDI,但商業模式截然不同

從技術角度來看,微軟新發表的Windows 365服務,和系統軟體廠商與公有雲服務業者提供的桌面雲,其實一樣,都是採用了VDI技術來實現的雲端虛擬桌面基礎架構(Cloud VDI),甚至Windows 365服務就是使用了微軟自家桌面雲Azure Virtual Desktop做為底層,但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服務提供模式的差異。

Windows 365採取完全託管基礎架構的純SaaS服務形式,企業不需要也不能管理提供虛擬桌面環境的VDI基礎架構,簡單來說,Windows 365和Azure Virtual Desktop都是提供了一臺虛擬機器,安裝Windows環境,再提供給使用者來登入使用。

但是,在管理上,Windows 365服務不需要管理虛擬機器,而在Azure Virtual Desktop桌面雲的管理上,企業得自己管理虛擬機器。微軟也主打Windows 365的簡單易用性,宣稱以SaaS模式提供,可以減少不少VDI管理和雲端維運的複雜度。

除了服務提供形式不同,計價方式也不一樣,Windows 365採取每人每月的固定費用計價,而Azure Virtual Desktop則按企業所使用的運算資源、儲存空間、頻寬流量來計價,用越多越久,費用就越高。

不過,Windows 365的擴充彈性有限,因為採取套餐式的選配作法,目前企業版和商務版各提供12種組合,來搭配vCPU、記憶體和SSD儲存空間,企業只能在這些規格組合中選擇,無法完全自訂。這就比不上Cloud VDI可以任意購買更多IaaS資源來擴充的彈性,有些Azure Virtual Desktop可支援的高階功能,例如GPU支援,Windows 365也還未支援,微軟表示,後續才會推出。

*微軟Cloud PC鎖定6種需求情境

有了桌面雲服務的形式,為什麼微軟還要推出這種全代管SaaS服務形式的Cloud PC服務呢?臺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朱以方直言,這是為了鎖定混合辦公需求而打造的服務。

微軟主要鎖定了6種需求情境,包括如需要強化資料安全的情境,需要藉助雲端運算來提供高效能運算的需求,或是要在自帶設備(BYOD)上使用企業辦公環境的需求,還有針對災難復原的需求,例如透過Cloud PC方便建立備份來避免勒索軟體的威脅,還有因應臨時性人力,可以快速在1、2個小時快速備妥工作用的PC環境,減少實體採購等待時程,另外也鎖定企業合併或收購過程的臨時性PC需求。

Windows 365主打按人頭計價的的固定費用方式,對企業來說並不陌生,近幾年,越來越多企業採取以租代買的方式,來採購企業內部使用的PC或筆電。臺灣也有不少SI廠商或甚至是筆電業者,直接提供這類以租代買的方式。緯謙科技是其中一下提供這類以租代買筆電服務的業者。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表示,近幾年越來越多臺灣企業採取以租代買的方式,來採購筆電提供給員工辦公使用。一來因為可以將原本採購PC或筆電的設備資產採購費用,轉為租金形式的費用,可以列入企業營業成本,達到減少扣稅稅額的效果。

另外,用以租代買方式,企業也可以將繁瑣的員工辦公用電腦的維修工作委外,來減少IT部門的負擔。在這一波疫情之下,因為居家辦公需求,也有企業用以租代買的方式來準備員工在家的電腦,例如就有遊戲業者利用以租代買的方式來準備研發人員在家辦公的筆電。

羅傳璽認為,Cloud PC的服務模式,對企業來說,並不陌生,與過去以租代買筆電的作法類似。不過,羅傳璽觀察,Window 365更大的意義,不只是將PC搬到雲端,而是將員工的辦公環境都搬到雲端。因為Windows 365在企業版中也要求必須購買Microsoft 365授權,換句話說,這臺雲端的Window 365也同時可以提供微軟的Office 365服務。

若用3年租用一臺文書作業等級的筆電,加上維護費用來看,一臺筆電每月租金約1千元,再加上文書軟體費用月租費,與Windows 365企業版最低租金每月每人1,120元相當,這也意味著,Windows 365企業版最低階規格的價格和以租代買實體筆電的費用相去不遠。

*商務版和企業版的管理功能和價格結構大不同

Windows 365進一步區分成兩種版本,商務版和企業版,雖然都提供一樣的Windows體驗環境,規格各有不同,但這兩種版本最大的差異是管理功能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說,商務版只有最簡單的授權管理功能,而裝置端點管理功能得要企業版才有。

這兩個版本還有一個更大的差別是價格結構,商務版本只需要購買Windows 365授權即可,但是企業版,除了一份Windows 365授權,還需要購買一份Microsoft 365的授權。

另外在頻寬流量上的定價也有差異,商務版採輸出流量上限的作法,每月可輸出的資料量有上限,依據不同規格而定,而企業版則是比照Azure頻寬計費方式,按用量計價,對外流量越多,費用越高,這也是企業導入時需要留意的地方。

根據微軟資料,因為都是採取同樣的Windows作業系統,因此可說是一模一樣的操作體驗,但受限於遠端操作的影響,操作順暢性則與各自網路環境有關。另外,因為Cloud PC可以透過瀏覽器或遠端桌面用戶端程式來登入,對於實體裝置的周邊能力的支援也有不同,不一定能提供完整的周邊支援。

回到開頭問題,Cloud PC真的和實體PC一樣嗎?對使用者來說,答案是沒錯,但從管理角度來說,仍有不一樣之處,企業仍仔細評估需求來決定是否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