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新特色:內建即時通訊平臺入口】打通Teams落地最後一哩,瞄準10億人協作需求

微軟從2017年就開始大力發展新的即時通訊協作平臺Microsoft Teams(後簡稱Teams),要來取代即時通訊平臺Skype,將更多協作流程和機制,帶進Office 365中。在這一波疫情來襲,也促使Teams用戶暴增,全球每日活躍使用人數更是超過了1億人,在臺灣也不例外,在疫情帶動下,過去一年來使用人數翻了好幾倍。

微軟不只是單單只把Teams視為與Skype一樣的即時通訊軟體而已,而是更大規模的將各種工作流程、企業協作機制,整合到Teams平臺上,早在Windows 11發表之前,微軟早是就定調Teams打成一個瞄準混合工作模式的新一代協作平臺。

*工作列上的預設Chat按鈕,成為即時通訊生態圈的入口

在這次發表的新一代Windows 11上,有一個值得關注的新特色,就是內建了Teams的用戶端聊天程式Chat,甚至是直接整合到了工作列上,成為一個預設的App。使用者只要一鍵就可以快速開啟,列出來自不同對話中最新的一句對話訊息。

新一代Windows 11上內建了Teams的用戶端聊天程式Chat,甚至是直接整合到了工作列上,等於將Teams的生態圈帶進了Windows。

雖然微軟沒有進一步揭露,內建到Windows 11中的Teams用戶端程式功能,與完整Teams程式的差別。但是,光是這一步,就等於讓Teams直通到Windows環境。

若依據Windows 10的部署規模來推估,微軟這次也同樣採取了免費升級策略,可預期也有機會達到現在Windows 10的使用者規模,也就是10億人。這個看似小小的內建動作,打開了一個讓Teams通往這個龐大族群的大門。這個規模比Teams現有的用戶數翻了好幾倍以上。

Teams也不只是一支即時通訊協作App而以,背後整合了多個微軟技術和開發生態系。在今年5月舉辦的微軟線上年度開發者大會Build上,微軟就歸納出Teams的6大特性,可以用來發展個人化App、建立任務模組、容易與第三方串接整合的Webhook串聯機制、Bot軟體機器人功能、即時訊息擴充機制、視訊會議外掛擴充機制。串聯這些服務和功能的則採用了Microsoft Graph API,可以透過API來存取和交換所有微軟支援的資料類型,也是微軟新一代Office文件資料框架Fluid Framework所支援的API框架,能夠將各種Office文件、文件上的特定元件,在上述不同App或Bot之間流動拋轉。這是微軟打造協作環境最重要的基礎資料架構技術。

Teams將開始支援微軟新一代Office文件資料框架Fluid Framework,更容易交換Office文件上的內容元素。

不只如此,Teams還可支援微軟SharePoint開發平臺、Bot框架、各種網頁技術還有Office 365的低程式碼開發平臺Power Platform。這些原本環繞在Office 365而發展出來的技術框架和生態圈,也都是Teams生態圈的一環。

Teams成為了Windows 11工具列上的預設按鈕,等於是一個可以讓使用者快速通往Teams生態圈的大門。不管是,將使用者帶過去,或者日後可以透過者不同的網頁技術,將第三方生態圈帶進來都很容易。

而在Build大會上預告了Teams四大類新功能發展上,也可以看到微軟針對混合工作模式三大類挑戰的設計和發展,將視訊會議、即時聊天室和協作機制帶進跨人員(跨組織),跨場所和跨流程的運作上。這些新功能勢都將陸續在今年底推出,將隨著Windows 11正式出貨而產生加成的效能。

Teams四大類新功能,增加更多B2C互動的整合,要將更多ACS通訊服務或Power平臺企業功能帶進Teams給一般使用者,或者涵蓋視訊會議生命周期各階段的活動來強化協作體驗,也要增強更多應用程式與現有技術的整合,還要將Teams整合到Outlook電子郵件服務上。

微軟預告了Teams四大類新功能,可以看到微軟針對混合工作模式需求的產品發展策略,也就是瞄準跨人員,跨場所和跨流程的需求上。

舉例來說,微軟準備推出可以客製化的Teams在一起模式(Together mode),讓開發者自行設計各種不同的情境,使用者等於可以快速在Windows上進入各種不同的線上虛擬共同在場環境,而且可以各自客製想要的情境,這也可以成為發展各種線上活動的機制。

微軟準備推出可以客製化的Teams在一起模式(Together mode),讓開發者自行設計各種想要的開會情境。(圖片來源/微軟)

或是也將開放支援Azure通訊服務(ACS),可以將Teams整合到手機、電話或其他類型的通訊方式或第三方會議應用中,這也是支援混合工作環境,整合到傳統電話總機、電信通訊網路的關鍵。

Teams將開放支援Azure通訊服務(ACS),可以將Teams整合到手機、電話或其他類型的通訊方式或第三方會議應用中。

*瞄準未來10億人規模混合工作即時協作需求

雖然微軟也歡迎其他視訊會議協平臺進駐Windows 11,但無疑,自家 Teams已經先開跑了,就是要瞄準未來10億用戶規模背後的混合工作協作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