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準備打造全球第一個「比特幣城」

中美洲的薩爾瓦多繼於今年9月成為全球第一個接納比特幣(Bitcoin)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之後,再於本周宣布,將打造一個全新的比特幣城(Bitcoin City),發行10億美元的比特幣債券,而且該城市將免除所有的稅收,包括所得稅、財產稅或資本利得稅等。

現年40歲的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是在一場公開活動上宣布此事,這個新的比特幣城將座落在豐塞卡灣(Gulf of Fonseca)靠近火山的地方,它會呈現錢幣狀,市中心會有一個陳列比特幣符號的廣場,將在此蓋一座電廠,以供該城市及挖礦使用。

比特幣城將如同其它城市,會有居民、商業區、機場、港口及鐵路服務,但不徵收任何的稅賦。

至於比特城的資金將來自該國政府所發行的10億美元比特幣債券,這是區塊鏈業者Blockstream在 Liquid Network上所開發的一種金融工具,其中有5億美元會用來建置發電廠與挖礦的基礎設施,另外的5億美元則會用來購買比特幣。

根據規畫,此一比特幣債券最初的利息為6.5%,所持有的比特幣有5年的閉鎖期,之後即會開始出售比特幣並提供更高的利息。

《金融時報》報導,在薩爾瓦多推出Chivo Wallet加密貨幣錢包之後,海外的薩爾瓦多人已透過該錢包匯入了3,200萬美元回家鄉,約占這期間所有匯款的2.5%。

Bukele在該國有高達8成的支持率,不過,他在今年5月置換了最高法院憲法法庭的5名法官,更於8月底通過一項法令,以罷免所有超過60歲或任職超過30年的法官,使得有248名法官在今年9月離職,約占當地法官總數的1/3強,而被其它國家批評是個專制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