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macOS Monterey支援通用控制,一組滑鼠與鍵盤能同時操作iMac、MacBook及iPad

蘋果周一(6/7)於線上舉行的WWDC大會上發表了新一代的Mac作業系統macOS Monterey,它具備了許多的新功能,像是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隨處都可作筆記的備忘錄(Quick Note)、原況文字(Live Text),以及Safari瀏覽器上新的標籤頁群組(Tab Groups)功能等。蘋果預計於下個月釋出macOS Monterey測試版,正式版則會在秋天出爐。

macOS Monterey最吸睛的功能之一是通用控制,它讓使用者可透過同一組滑鼠及鍵盤在Mac與iPad之間切換,而且完全不需任何設定。

例如當使用者把一臺MacBook Air及一臺iPad擺在一起時,使用MacBook Air的觸控板就能將筆電上的游標一直移到iPad上,並在iPad上開啟程式,並以MacBook Air的鍵盤在iPad上輸入,還能直接用拖曳的方式把iPad上的元件拖到MacBook Air上。若是使用者同時把iMac、MacBook Air與iPad擺在一起,同樣的,利用iMac的滑鼠與鍵盤,就能同時操作這三臺裝置。

備忘錄則讓使用者在系統內任何程式或網站上隨手作筆記,還能透過標籤來分類這些備忘錄,以於新的標籤瀏覽器或是標籤式的智慧型資料夾中搜尋。

原況文字是利用機器端的機器學習技術來偵測照片中的文字,如電話號碼或網址,以讓使用者可直接複製以撥打電話或開啟網頁。

標籤頁群組是Safari瀏覽器上的新功能,可用來依照主題儲存及管理標籤頁,適用於旅程規畫,購物或是用來存放經常造訪的網頁等,而且它不但可於Mac、iPhone 和 iPad上同步,也更容易與親友分享標籤。

除了上述之外,macOS Monterey也沿用了已經出現在iPhone與iPad上的捷徑(Shortcuts)功能;還有能與眾人分享音樂、專案、電視或電影的SharePlay功能;另新增了專注(Focus)模式,可設定所需的時間與任務內容,還能與其它裝置同步,以防他人打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