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拉高對VM規格要求,Oracle VirtualBox VM恐不相容

微軟對即將推出的Windows 11強硬要求硬體規格,連VM也不放鬆,致使眾多使用者的VM產品如Oracle VirtualBox也出現相容問題。

Windows 11於6月首度公布以來,微軟堅持執行Windows 11的最低硬體規格,包括應支援TPM 2.0的處理器及UEFI Secure Boot(安全啟動)的韌體等。若微軟偵測到硬體不符合要求,就不允許在硬體上安裝Windows 11。

原本微軟對執行虛擬機器(VM)的硬體沒那麼嚴格。根據微軟早先公布的硬體文件,微軟表示了解在VM下跑Windows 11和非虛擬環境下不同,因此雖然微軟仍建議所有Windows 11虛擬執行個體和一般硬體一樣,但微軟硬體檢核不會限制VM安裝或升級到Windows。

但是本周微軟卻上演政策急轉彎。新釋出的Windows 11測試版Build 22458包含一項強制規定,要求VM跑Windows 11需和實體PC一樣。之前建立跑Windows 11 Insider預覽版的VM可能無法升級到最新版。使用微軟Hyper-V的用戶需建立第2代VM。而以第三方虛擬化平臺包括VMware及Oracle VirtualBox建立的VM,硬體規格若符合要求則可正常以VM跑Windows 11。

如果之前部署測試版Windows 11 的VM不支援TPM 2.0或使用較小系統硬碟,升級到最新測試版時,系統會顯示「這臺PC目前不符合Windows 11的系統需求」的訊息。

根據Bleeping Computer報導,VMware Workstation、Parallels和QEMU都已滿足TPM及Secure Boot的要求。唯獨Oracle VirtualBox還不支援,這將使得VirtualBox用戶無法建立VM跑Windows 11。

不過這問題應該很快解決,媒體發現甲骨文其實正在開發VirtualBox新驅動程式,以便主機的TPM支援可穿透到VM中,滿足Windows 11的需求。不過最終版是否能在10月5日Windows 11正式版釋出前完成,則不得而知。

這是微軟最新拉緊限制的Windows 11應用場域。微軟之前也允許用戶可以在較舊機器上測試Windows 11,但9月初微軟也不再寬限,要求測試的硬體也得和正式版Windows 11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