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將在10月5日正式釋出,符合要求的硬體可免費升級

一如媒體推測,微軟昨(31)日宣布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將從2021年10月5日正式公開釋出。微軟同時宣布配合推出的新款Windows 11電腦。

Windows 11從10月5日當天起開始釋出,符合資格的Windows 10 PC將可以免費升級。但微軟指出,部署過程將分階段逐步進行,以確保良好的安裝經驗。部署過程會根據綜合硬體規格、穩定性指標、裝置年齡及其他因素的分析結果決定。

這意謂著大部份的人當天不會立刻接到Windows 11升級通知,只有符合最低硬體規格要求的新裝置會優先升級,之後再逐步推到其他現有Windows PC上。微軟預期所有符合升級資格的Windows 10 PC,會在2022年中完成部署。

但The Verge報導,Windows 11透過和Amazon及Intel合作支援Android Apps的功能,將無法趕在10月5日問世。微軟表示未來幾個月才會將此功能釋出給Windows Insiders測試版用戶,因此可能2022年Windows 11 PC用戶才有辦法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

執行Windows 11的PC至少需要支援TPM 2.0的2核以上64-bit處理器或是SoC,像是Intel第8代處理器、AMD Zen 2,或是Qualcomm 7/8 Series以後的產品,其他規格包括4GB RAM、64GB硬碟、DirectX 12以後的顯卡。至於不到這些規格的電腦,微軟允許可透過下載ISO檔安裝Windows 11,但也強調這些電腦屬於「不受支援」的電腦,Windows Update不會提供更新,似乎希望用戶以為未來可能也無法自動接收功能或安全更新。

用戶可透過Windows Update得知是否可以下載安裝。根據最新Windows預覽版,Windows Update會加入一段文字告知電腦滿足跑Windows 11的最低硬體要求。使用者也可以到「設定」>「Windows Update」>「檢查更新」看看是否已經有Windows 11可以下載了。

微軟之後也會再釋出PC Health Check App,方便使用者判斷硬體規格符合與否。針對企業用戶,微軟昨日公布整合Configuration Manager及Intune的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供IT管理員檢視公司裝置是否準備好安裝Windows 11。

至於現有Windows 10,微軟將支援到2025年10月14日。微軟預計秋天會釋出Windows 10 21H2更新版。

微軟今天並公布包括宏碁、華碩、Dell、HP、聯想、三星等合作夥伴將推出的Windows 11新產品,微軟自己也有Surface Pro 7、Surface Laptop 4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