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使用不受支援硬體跑Windows 11未來無法接獲自動更新

微軟上周公布執行Windows 11的更新版CPU規格,同時微軟也警告,使用官方不支援硬體跑Windows 11的用戶,需有心理準備未來無法以Windows Update接獲更新。

6月底微軟公布了Windows 11首個技術預覽版以及執行最新版Windows的最低硬體要求。根據微軟的規格要求,跑Windows 11的PC至少需要支援TPM 2.0的處理器,包括Intel第8代處理器、AMD Zen 2,或是Qualcomm 7/8 Series以後的產品,理由是為了提供用戶硬體信任根(hardware root-of-trust)的安全保障。但同時微軟也允許Windows Insider測試人員及OEM廠商以第7代Intel及AMD Zen 1處理器裝置測試Windows 11。

微軟表示,Windows 11公開以來,微軟不斷接收測試用戶社群、Windows愛用者、客戶、合作夥伴提供回饋意見,而根據這陣子測試結果,微軟決定小幅擴大Windows 11的相容處理器名單。微軟Windows小組還是認為64-bit處理器、4GB記憶體、64GB儲存、UEFI安全開機、顯示卡及TPM 2.0,是跑Windows 11最正確的規格底線,但他們發現搭載某些Intel第7代處理器的PC的確能滿足這個要求,因此微軟在相容的Intel 處理器清單中小幅增加了3款,Intel Core X-series、Xeon W-Series、以及Intel Core 7820HQ(部分具備新版驅動程式的產品)。

AMD CPU清單則維持不變。微軟表示,和AMD仔細分析第1代AMD Zen處理器後,最後判定AMD名單不會增加。微軟表示也會更新提供檢測硬體相容性的PC Health Check App。

但The Verge報導,微軟表示,搭載較舊版CPU的Windows PC,屬於「不受支援的PC」,因此即使能安裝Windows 11,未來可能也不會再接獲Windows Update更新以提供新功能、甚至安全更新。

功能更新問題較好解決:只要手動下載Windows ISO檔即可。較大問題是無法定期獲得安全更新。媒體分析,這可能是恐懼訴求,因為微軟希望嚇退計畫以舊電腦跑Windows 11的用戶,此外,微軟也可能會改變ISO下載的規定讓用戶死了這條心。微軟此時對此並未澄清。

一般認為,微軟設下重重限制,骨子裏希望用戶不要原機升級,而是換臺新電腦。微軟8月初重申,舊版PC無法以修改群組政策或組態管理員的作法強制安裝新版Windows 11。微軟再次表示,未能滿足最低硬體要求的PC執行Windows 11,核心模式毁損的機率達52%。相較之下,硬體符合最低要求者,不但硬體可用性達99.8%,也更安全,應用相容性問題也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