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將在明年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進入Metaverse世界

不讓Meta專美於前,微軟周二(11/2)宣布,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預覽版,讓此一聊天協作平臺進入元宇宙(Metaverse)的世界。

Meta所建立的社交虛擬實境世界稱為Facebook Horizon,微軟則在今年3月發表了混合實境平臺Mesh,而它們皆屬於Metaverse。

根據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的定義,Metaverse促使人們可將運算嵌入實體世界,以及把實體世界嵌入運算中,讓人們出現在任何數位空間裡。

負責與全球溝通的微軟副總裁Frank Shaw則說,Metaverse並非小說家Neal Stephenson當初在《潰雪》(Snow Crash)所想像的那樣,它應該是一個可持續數位世界,而且連結了實體世界的人、事與物。

COVID-19疫情使得全球進入遠端工作模式,也成為Metaverse的推手。根據微軟生產力專家在疫情期間的觀察,遠端工作者遠比大多數商業領袖所想像的還要有效率,但是他們想念彼此,想念與同事在走道上不期而遇,想念大家的肢體語言,而Mesh for Microsoft Teams則可解決此事。

Mesh for Microsoft Teams結合MR平臺Mesh與Teams的生產力工具,讓使用者於Teams中加入虛擬會議、聊天、協作或分享文件,且不管是自手機、筆電或MR頭戴式裝置皆可存取,目的是讓線上會議更加地個人化,令與會者更有參與感也更有趣,不僅如此,Shaw指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也是進入Metaverse的入口。

初期的Mesh for Microsoft Teams將會提供一個沈浸式的會議空間,牆上也許有客戶的照片,有顯示各種任務的螢幕,桌上出現的可能是原型產品,與會人士可以虛擬頭像現身,頭像的臉部動作會隨著使用者的語音而變更,也能揮舞自己的手,使用者也可選擇以靜態的照片或是Microsoft Teams預設的照片露面。

Shaw表示,未來的Mesh for Microsoft Teams將會根據使用者嘴巴的動作,強化虛擬頭像的頭部與臉部的動作,而且會隨著感應器技術的進展而改善。

微軟已與專業服務供應商Accenture進行有關Metaverse的測試,Accenture打造了一個虛擬的園區,讓全球各地的員工得以聚集在一起,不管是參與聚會、會議或簡報,負責Accenture數位經驗的Jason Warnke表示,他最喜歡的功能是全球的員工都能展開有意義的交流,使得他在每次的聚會後都有更多的想法。迄今已有數千名Accenture員工以筆電或VR裝置參加數十個虛擬活動。

在科技大廠積極推動Metaverse的當下,它們將如何展現或實現Metaverse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