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不慎洩露Windows 365首個方案價格

昨日微軟在Inspire大會上公布了新一代虛擬桌面服務Windows 365,預計8月2日正式上線。微軟保密不公布收費水準,但仍然在無意間洩露了其中一項方案的價格。

在服務提供方式上,Windows 365是將Windows與運算、記憶體、儲存包裹成不同級別的Cloud PC套件,包含Enterprise及Business兩大類方案,各類都可再細分12種Cloud PC組態,以涵蓋微型到大型企業需求。Windows 365按人頭計價,企業可在不同組態中再選擇要訂閱多少用戶。不過微軟不願提早透露價格,堅持要等到8月2日正式發布時才公布。

The Verge及科技使用者發現,微軟昨日展示如何訂閱時的頁面中,出現了一個組態的價格。Business方案中若選擇2 CPU、 4GB RAM和128GB 儲存空間時,每人每月為31美元。本項組態(稱為SKU)最多可訂閱300人。

微軟官方也向The Verge證實的確有這個價格。但微軟也指出,這只是其中一個SKU的價格,微軟還提供更多SKU和價格的選擇,會在正式發表時公布。

按照微軟公布的資訊,每個Cloud PC設定最小到1CPU、2GB RAM、64GB雲端儲存,最大到8CPU、32GB RAM及512GB雲端儲存。

事實上虛擬桌面技術由來已久,除了微軟自己的Azure Remote Desktop,Citrix Virtual Apps and Desktops為早期就相當知名的企業桌面虛擬化產品。為此微軟以容易使用及設定為區隔,即使是欠缺IT人力的小型、微型企業都能很快訂閱並部署使用,也是傳統產品欠缺的優點。

這類虛擬桌面技術最大好處是彈性部署及可管理性。Windows 365是微軟以Azure Remote Desktop為基礎開發的虛擬桌面方案,可將Windows上的應用程式、設定或檔案串流到用戶所在的各種裝置上運行,使用者端不需一台專屬PC,使之相當適合用於衛星辦公室、大量約聘人員的公司,或是後疫情時代遠距上班的作業型態。

有人相信,雖然目前Windows 365被包裝成企業服務,但未來也很可能會推出消費者服務。

Techcrunch分析,Windows 365配合Office 365及Edge,正好創造出有利於類似Chromebook的市場利基,為微軟的Chromebook 競爭產品推出鋪路。